花样年华
华年

我,决定改变

这里,我知道没有任何认识我的人知道这里的文字是我写的。所以,我可以“肆无忌惮”地写着属于自己的文字。当然,这我并不确定。如果你看到了,而且确定是我,那么请不要告诉我。因为,我不想知道。我只想记录心情,而不像被人关注,甚至探讨人生。

上一次的文字,已经不晓得在何时。每次的文字都是一段不一样的心情。而这一次,内心的波动是今年最大的一次。这一次我经历了一点的压力,内心承受着一点的压抑。但这一点再加上一点,却给我带来了2016年最难忘的一段记忆。

我,来北京已经有两年了。我非常清晰的记着,2014年11月15日的那个晚上,是我那时第一次来到北京,只身一人。那年,我怀揣着懵懂与憧憬来到北京。次日到了中关村创业大街车库咖啡的某个团队交谈后立即入职。我没有选择,我有坚持。

但最后,2015年4月份我还是离开了。这个创业团队给我上了人生第一次社会课。懂得了社会,懂得了工作,感受了成长,感受了痛苦,感受了憧憬,感受了激动。这一切,让我懂得了我需要更加努力。

我自信,但是我没有机会。终于,2015年4月下旬我寻觅着的机会到了。我倍加珍惜,但是特别自信。我来到了微博,一直到现在。

在微博,努力工作,加班,学习,成长,沟通,分享。2016这一年的时间,在微博学到了最多。我非常感谢微博的每一个人,是这些人让我感受到了团队,合作,竞争和嬉笑。

但,在迅速成长的背后,在感谢的背后,在努力的背后却给我狠狠的一棒。我觉得我备受“侮辱”。我没有升职,没有加薪,没有沟通。但我有着核心的工作,重要的任务。这一切,让我是偶尔倍感无奈。

心凉了,在那一次无声的竞职后。没有任何沟通,没有任何理解,没有任何消息。就这样,没了,心凉了。我迅速调整,继续努力工作。

但是,生活的压力,朋友的压力,自己的目标,职业的规划始终促使着我无法入睡。最终,在12月份下旬我进行了面试。

我拿到了offer,知名产品互联网公司,薪资double(以后就不透露数字了)内心的惆怅总于有所释放。在和直属leader聊完自己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后更是轻松。

心凉了,在内部(大leader)的决定下,直属leader和我商量把我的绩效(>D)和那个绩效拿D的同学进行交换。我一直看着他的眼睛,淡然的痛快的答应了。短短不到20秒钟,所有的谈话都解决了。在回来的过程中他在说“这个事。。这个事。。”,我说“没事,你别,多心,我这没事。。”。但是,内心却是有些凉。

我为什么痛苦答应?因为我深深的懂得我和他们压根就不是在一个高度。另一个,我也是不想让直属leader为难。我的内心不是善良的,而是单纯的,是傻的,这我深深地知道。

我并不在工作中相信人,因为那一次在创业团队给我的感受。但是,这次我有考虑到,但是没有想到。我不在乎钱,如果选择要绩效还是年总奖,我肯定选择绩效。因为,那是对我劳动成果的肯定,是自己的,钱我不在乎。

和我交换绩效的理由是“那个同学是要好好干下去的”。我听到后,内心第一感觉就是,算了,他本身就是一个不善于谈判的人,也许他并没有意识到这句话的伤害。我只能告诉我自己内心,我是全心全意好好干的,而且是干的很认真的那个人。其次,回头想想如果我的绩效能让团队以后发展提供一点点贡献,我觉得也算能说服自己。

我更加的明白了,所有的人都是为了自己,为了自己的利益。但是,这次让我懂得了为了自己的利益,原来可以通过糟蹋别人的利益来获得。我内心,只能安慰自己,这没关系,我能理解,如果我能用我的绩效来为团队做点贡献,也是值得。

所以,你会觉得我是傻的。为什么就不能等绩效评完再离职,为什么不能等升职后再离职。我的回答很简单,我很单纯,我会义无反顾的实现我的目标,但是在实现我的目标的途中,不会糟蹋别人的劳动成果来获取。这是我做事的原则,仅此而已。

自我安慰后,我更加确信我离开的正确性。因为,我不认为一个绩效就能解决团队成员的问题。这种方式让我感到无法理解与接受。如果是我,沟通与交心是最重要的。你并不知道他想要什么,并不知道他在想什么,并不知道他每天都面临着哪些问题,却用一个绩效来解决这个“想好好干下去”,却绩效为D的同学的问题,真是滑稽之谈。你想让绩效为D的同学留下来?为什么干得不好还要留下来?是因为这个同学想好好干?那么好好干为什么会绩效拿D?是因为想尽可能地维护一个廉价劳动力?所以,这我不敢苟同。哎,不想了,就这样吧。这种管理方式,无法接受,罢了。

可观的说,虽然我不懂管理,也没有高度,但是我承认与懂得当达到一定高度时,需要更多的是效率与决策。但是,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。难道不是么?

最后,我想说的是,我的改变的选择让我明白了一些人情世故,懂得了一些道理,能够有机会进入到我的下一个职业规划。

再次,感谢微博的所有人,微博的平台。谢谢,愿你越来越好!

评论
热度(3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华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